close

  原標題:八位外國科學家獲得中國政府年度科技獎 獲獎人士表示太空海洋合作無國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全文、張帆、許多):中國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意大利、美國、德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國的8位科學家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意大利雷達遙感專家法比奧·洛卡、德國籍的海洋地質學家楊·哈弗,這兩位獲獎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太空、海洋合作是沒有國界的,國際協作的力量會使科技變得更強大。
  法比奧·洛卡自2004年以來擔任中國科技部-歐洲空間局對地觀測領域國際合作項目“龍”計劃一、二、三期“地形量測”專題歐方負責人, 致力於雷達干涉測量技術在中國對地觀測及地球科學領域的應用與推廣,並帶動一批歐洲科學家積极參与中歐對地觀測領域的合作計劃,為促進相關技術在中國的應用推廣起到重要作用。“‘龍’計劃通過使用歐洲空間局的衛星,在遙感技術框架下合作實施對地觀測,吸引了數百位來自歐洲和中國的研究員的積极參与。十年後的今天,絕大多數有才華的研究員都來自中國,不僅僅是在中國本土,還有很多的中國人來到歐洲幫助我們一起合作研究開發項目。 ”
  能夠獲得中國的這個國際科技合作獎,法比奧·洛卡表示非常榮幸,說明“科技之光”是沒有國界的。“能夠獲得這個獎項,我自然非常榮幸,這個獎項首先應該是對我的付出以及取得成就的認可,說明 “科技之光” 已經從一個大陸傳到了另一個大陸,是沒有國界的。其次我也非常高興能夠看到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是他們讓我看到這項成就在所有國家都是受用的。我們不僅要在科研領域取得成就,還要讓政府層面重視這個項目,從而進一步增大支持力度。’’
  與法比奧·洛卡一同為今年國際合作獎獲得者德國海洋地質學家楊·哈弗,他是第一個獲得這個獎項的海洋地質學家。“這個獎當然是對我和我團隊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這是在海洋地質研究領域的第一個國家最高科技獎項,我是第一個獲得這個獎項的海洋地質學家,這表明,中國的政府越來越重視海洋,重視海洋資源。”
  他與中國合作長達20多年,為中國海洋地學作出重大貢獻。他搭建國內外海洋地學合作平臺,促成五次重要合作,推薦中國科學家參加主持國際地質大會,極大提升了中國學者的國際地位。他告訴記者,國際協作的力量會使科技變得更強大,並表示中國青年對科技研究有著非常強烈的熱情。“海洋是沒有政治概念上的界線的,所以我們必須進行跨國界的合作,集體協作的力量使我們變得強大。科學需要二種合作,一種是科學領域上的合作,另一種就人與人之間的合作。我在中國結交了很多朋友,收穫了友誼。中國的青年研究人員有著非常強烈的對科學研究的熱情,勤奮好學,鑽研新的研究方法與新技術,所以,能與中國同事合作,我感到非常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36jsxg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