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蘭州7月26日電 (記者 丁思)由臺灣新黨主席鬱慕明擔任總領隊的“中華兒女文史體驗營暨臺灣學子絲路文化之旅”參訪團26日游覽黃河風情線,傾聽關於黃河母親的故事。期間,鬱慕明接受媒體採訪稱,現今兩岸交流逐漸頻繁,我個人著重在年輕人對於國家民族的認同和對文化的傳承,所以我們參辦的是文史體驗營。
  即將75歲的鬱慕明將促進臺灣青年學子的發展當成自己的“志業”。他說,學生時代是學業,到了社會是職業,現今的工作是志業。“我有過去,是因為比我年長的人的努力和睿智,創造了平臺和環境,給了我發展。當我年齡大的時候,我是否應該有同樣的責任,促進年青一代的發展,這也只是我這個垂垂老矣又有著責任感的中華兒女應該做的事情”。
  鬱慕明說,過去的臺灣教科書重視歷史和文化傳承,關於絲綢之路的歷史淵源,對於25歲以上的臺灣民眾來講並不陌生,但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對大陸各方面的瞭解都顯得茫然。此行就是來看一看,讓他們重新瞭解大陸的文化和發展。
  “但這不是旅游,不是走馬觀花地看,至少讓年輕人還要留下一點深刻的印象”,鬱慕明說,隨團的兩位高校教師將一路講解,告訴臺灣學子作為中華兒女應該記得的事實;而年輕學子更應該註重“三個要”,即要用眼睛認真觀察,要用耳朵去傾聽,要用頭腦仔細思考。
  鬱慕明說,當一個人無所求的時候,他更能感覺到肩負的責任重大。年長的人,就是要將自己所經歷的小環境和歷史的大背景結合起來,告訴下一代,讓年輕人更多地去瞭解歷史,去思考未來,這是作為年長者應盡到的一份責任。
  該參訪團是由甘肅省臺灣事務辦公室組織實施,25日下午在蘭州正式啟幕。臺灣30多所高校、蘭州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師生100人參加。在為期9天的行程中,兩岸學子將踏訪絲綢之路上的重鎮甘肅蘭州、武威、張掖、嘉峪關、敦煌,領略大陸西部獨特的民族風情和厚重的文化底蘊。(完)  (原標題:鬱慕明:重視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文化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36jsxg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